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以“优化+创新”模式力促农民培训教育接地气聚民心

发表日期:2018-05-10来源:编辑:

  今年是农民培训教育年的开局之年,原州区按照“八有”标准,实现了153个行政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全覆盖,多形式、全方位的开展讲习工作,旨在培育一批有道德、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文明诚信、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农民。 

  一是优化讲习团队,创新课题设置。抽调全区百名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文化能人、“五老一新”成员、脱贫攻坚典型、普法工作者、道德模范、民族宗教干部组建讲习团队伍,按照每月有活动、每课有主题的要求,深入各“讲习所”,扎实开展好五项教育和两项培训,即思想政治教育、民主法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社会主 

  义先进文化教育和惠民政策培训、实用技能培训。 

  二是优化宣讲形式,创新课堂内容。采取“课堂式大集中、互动式小分散”的方式,创新开展“固定讲习”“主题讲习”“文艺讲习”“流动讲习”“新媒体讲习”等几大类别讲习活动,有针对性地编印内容丰富、接地气的讲习教材,把专业术语通俗化,复杂逻辑简明化,抽象事物鲜活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讲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三是优化送课平台,创新讲习阵地。充分运用党员活动室、村级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文化大院等现有平台,开辟广场 

  集市、田间地头、院落炕头等流动型阵地,推动讲习阵地“便民化”,不断推进讲习活动纵深发展。 

  四是优化讲课时间,创新学习方式。讲习采取“菜单式”和“点单式”相结合的方式,分农忙农闲两季,利用夜间、节日、雨雪天气,与农民群众错开劳作时间差,根据需要送教上门、集中授课,确保讲习内容深入民心。 

  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讲习137场次,培训教育农民5100余人次。通过讲习激发农民以学致富新思维、脱贫攻坚自信心,为深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把“讲习所”建成了凝心聚力大阵地、脱贫富民大讲堂、稳步小康大本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