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19-02-25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便民监督卡的监督作用。发放便民监督卡2.6万张,通过便民监督卡受理问题线索15件。二是以监督检查和审计反馈为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和审计反馈的关于建档立卡户识别不准确的问题,均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办理。督促扶贫办对审计反馈的15个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办理。三是以扶贫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对10个乡镇进行重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8个,其中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个。

、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

针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担当、不会正确履职等问题较为突出的状况,原州区在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腐败问题的基础上,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作为重点予以查处。2018年,原州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93件,办结190件,处理党员干部7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问责处理32人。查处的人员中,属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类的20人(虚报冒领类6人,截留挪用类3人,优亲厚友类8人,吃拿卡要类2人,其他问题1人),责任落实不力类达33起53人,占比73.6%。其中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把关不严的30起4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问责处理26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3起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问责处理4人。

三、紧盯重点领域拓展治理内容

在开展集中治理扶贫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整治内容,按照统一安排,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审计、农经配合,抽调相关人员组织检查组对原州区11个乡镇151个行政村的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运行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对注入资金运行并产生村集体经济收入的126个行政村进行了跟踪督查,对资金运行滞后的乡镇、村进行了通报,并约谈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6名。

四、狠抓监督检查,促进涉农扶贫资金的阳光安全运行

一是按照市、县、乡纪委“三级联动”督查机制,同步开展督查工作。2018年,针对监督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督办通知书2份,整改通知书3份,整改问题24个。二是建立“331”监管机制精准护航脱贫攻坚。2018年以来,建立并完善“制度+科技”的扶贫项目资金“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机制,通过平台共发布涉农惠农政策30条,惠农项目54条,涉农监管平台手机客户端下载量3.6万条,平台访问量5.6万条。“331”监管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各类咨询信件1543条,受理投诉件18条,梳理后作为咨询类问题予以处置答复的9件,作为问题线索处置的10件。

(纪委监委通讯员  李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