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148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启“菜单”模式

时间:2019-03-12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3月10日,记者刚进原州区炭山乡新山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香喷喷的味道扑鼻而来。炭山乡利用春冬农闲黄金学习时间,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在7个行政村集中开展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为期15天的烹饪培训,我学到了20多道炒菜,其中鱼的做法就有4种,很多炒菜是我之前见都没见过的。”参加的学员李梅梅说,通过培训自己不仅掌握了技能,还长了见识。同为参加培训的李玉芳也高兴地告诉记者,过段时间,她准备运用学到的烹饪技能,去城里开个小餐厅,让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除了教授烹饪等职业技能,村里的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还是原州区向辖区群众讲解各项扶贫政策的主要阵地。3月11日晚,彭堡镇申庄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座无虚席,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开展夜间讲习活动。

“今年建档立卡户实施到户项目,政府补贴每户不超过9000元,非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政府也可以补贴了,每户不超过6000元。”驻村第一书记惠玉堂充分发挥讲习所职能,为群众讲解原州区2019-2020产业扶贫政策和非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补贴办法。

讲习所的效果好不好,村民最有发言权。当晚听讲的申庄村村民马克林说:“讲习所放在晚上,既不耽误白天干活,而且大家一起学习的效果更好、人气更旺。

据了解,原州区已开办了148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典型、道德模范等讲习人员成立三支讲习队伍,每月开展主题活动。讲习所的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创新开展“点单+菜单”、“网上+网下”、“固定+流动”等讲习模式,改进乡风民风,激发大家脱贫攻坚内生的动力。目前,原州区共开展各类讲习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10万余人。(通讯员 李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