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石羊村科技养牛增收入

时间:2019-03-30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公尺量牛有两个要点,一是测量全过程要保持牛的四肢直立,二是掌握绳子的松紧程度。”3月28日,马雨淋话音刚落,一旁的马买燕拿绳子在牛前胸一绕、斜侧一拉,估算出牛的体重为539公斤,此时牛还在安静地吃饲料。上秤一称,牛的实际体重为541公斤,误差只有2公斤。像马买燕这样身怀绝活的养牛能手在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富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不少见。

       合作社由养殖大户马万武于2008年组织成立,当时马雨淋在合作社当电脑操作员。10年时间,1989年出生的马雨淋由电脑操作员成长为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合作社的未来就靠年轻人了,他们现在都是养殖的行家里手。”合作社理事长马万武说。

合作社帮助村民贷款,解决养牛资金问题,共享饲料配方,免费提供技术服务进户指导,一站式服务。现在合作社成员有320户,每户都拿到了5万元创业款。合作社每年组织4期培训,每期7天,培训人数50人以上,培训老师都是村里的养殖能手。

“养牛靠技术,只要掌握了技术,才能把牛养好。” 马雨淋在合作社微信群里说。合作社春教防疫,夏教育肥,秋教饲料调制,冬教牛犊管理,根据季节变换开展培训,学完当季就能受用。培训结束,合作社的人员轮流出题考察学员的掌握情况,针对学员的困惑反复讲解、单独指导。

合作社优选10名有中专学历的畜牧兽医专业养殖能手在全村每人承包30户养殖大户,养殖大户再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慧琴主要教饲草调制技术,杨志梅教青贮技术……养牛能人各尽其能。

马慧琴没加入合作社之前是贫困户,收入微薄。2016年合作社帮他们家贷款建起牛棚,购进两头基础母牛,如今发展到20头牛,家里盖起了5间房,两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

(来源  固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