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时间:2019-05-14
来源:固原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原州区黄铎堡镇南城村村民周文芳,这些天地里家里两头跑,早晨6点多喂完牛羊后赶紧去地里劳作,尽管忙碌,但精气神十足。

“周文芳家这几年变化很大。”南城村村主任马得忠介绍。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周文芳家。院子外,牛羊圈棚格外显眼,院子里的3间房子全部瓷片贴面,铝合金门窗,显得阔气。一间旧牛棚旁停放着铡草机、三轮车、手扶拖拉机。进入房间,盆栽花卉依次摆放,崭新的家具让人眼前一亮。

过去由于缺文化、少技术,没有资金做支撑,周文芳一家人挤在几间快垮塌的小土坯房里艰难度日。“这几年政策好,我们家才发展得这么快。”周文芳笑着说。

多年来,周文芳一家人种地养羊,劲没少使,但日子却过得紧巴巴。后来,随着封山禁牧政策推进,周文芳家的羊由外放改为圈养。因为缺草,羊卖出不少。2015年,危房危窑改造,周文芳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对扶贫政策了解得越多,周文芳心里越有底,这一年,她贷款3万元,购买了3头基础母牛、草料等,开始“精打细算”搞养殖。基础母牛生了牛犊,卖了牛犊再买育肥牛,育肥牛卖了又添置基础母牛、羊羔、草料等。就这样,3年多过去了,周文芳家已养9头牛、15只羊。为补贴家用,丈夫杨存山在附近打零工,家里的牛羊全是周文芳一个人饲养。“养牛有专业人员来打防疫针,盖牛棚时,花了7500元,政府补了6000元,减轻了大负担。”周文芳说。新牛棚宽敞明亮,可容纳20头牛。最近,镇上给周文芳家免费发放了铡草机,家里的两头母牛又怀了牛犊,周文芳甭提多开心了。她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只要肯干,务实地干,贫穷就会渐行渐远,好日子会越来越近。(来源:固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