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农网改造升级助力原州区脱贫攻坚

时间:2019-07-08
来源:今日固原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原州区三营供电公司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投资5.13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项目,集中解决了原州区农村低电压、过负荷、卡脖子、网架薄弱、实施农业配套工程等用电需求,从根本上缓解了原州区内电网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矛盾,为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国网固原市三营供电公司施工工程队的1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立杆、放线、上铁架、打蜡线、安装设备等一系列日常工作。2019光伏扶贫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项目涉及河川、官厅、寨科、碳山、头营5座集中电站的建设工作,建成后光伏发电收益将为周边7000多户贫困户提供分红收益。三营供电公司将为此提供配套电网建设工程,配套新建10千伏线路5.53公里,改造10千伏线路44.18公里。

项目负责人裴明明晚上到8点左右我们就收工,明早预计这六台断路器就要全部完成

姚磨蔬菜基地在17年以前,采用传统蔬菜种植方法进行小规模种植,电力需求小。近几年随着品牌标准的建立和规模的不断扩大,蔬菜基地新增了育苗中心、日光温室、包装车间、冷库、净菜分拣车间,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用电需求逐渐增大。2017年7月,基地电力系统过负荷运行造成连续4台变电器跳闸或烧毁,导致8个蔬菜冷库工作停滞,造成大批蔬菜品质下降。

彭堡供电所所长 海正礼当时接到电话,下午下班了,6点40多,我们10个人,抢修了长达8个小时,但是个八个小时之内,这个中间它停电,间歇性停电不超过半个小时。晚上凌晨两点才吃饭,他们也怀着感激之心

用电负荷持续增长的问题短板为电力系统敲响了警钟。2017年年底,原州区冷凉蔬菜基地产业链供电工程开工建设,姚磨蔬菜基地全面改造升级用电设施,新增配电变压器5台,容量增加近10倍,新建10千伏架空线路5.95千米、低压线路1.42千米,新建低压电缆直埋线路0.5千米,保障了蔬菜基地未来十年规划发展用电需求。整齐的布线,完善的供电网络,让人耳目一清。2018年,原州区冷凉蔬菜基地产业链供电工程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百佳工程”。

姚磨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 姚选一个是有很大提升,二我们用电我们特别稳定,不像以前故障率特别高,因为咱们蔬菜遇冷,包括制冰这一块,他是绝对不允许停电,如果停电几小时后,造成咱们的蔬菜品质严重变质,导致商品价值,商品价格,最终影响到咱们的效益。

2015年以来,三营供电公司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500公里,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约2000公里,新建及更换配电变压器745台,惠及电力客户5.71万户,涉及原州区11个乡镇。已改造低压线路的行政村132个,占比86%,改造自然村731个,占比73%。基本解决了农村地区低电压、村村通动力电、政府精准扶贫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副产品加工、设施农业、养殖业等民生工程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满足农民生产用电,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助力固原市脱贫攻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