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一户一策”靶向扫除“贫困尾巴”

时间:2020-04-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当21世纪第20个年头的春天到来,千百年来困扰固原市原州区硝口村的贫困问题,迎来决战决胜的历史性时刻。
2019年年底,硝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脱贫389户1683人,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2%降至1.11%。未脱贫8户37人。

 今年3月4日,原州区退出脱贫县序列,但还有未脱贫823户2140人,包括硝口村在内的9个行政村的综合贫困发生率1%以上,被列为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村。

为山九仞,须防功亏一篑。在决战脱贫攻坚最后一年,原州区对未脱贫户靶向治疗,通过“一户一策”扫除贫困尾巴,全力以赴打好决胜的关键一仗。

“每天凌晨5时准时起床,收拾妥家里后,给牛拌早料。清晨7时许,给家人做早餐。吃完饭,驾驶三轮车到市场购买肥料,中午回家给牛饮水。下午,下地覆膜,晚上回家监督孩子做作业,一直忙到深夜11时才休息。”4月9日,记者在硝口村采访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战“贫”的故事时,村民马学梅向记者介绍她一天的“课程”。
 2016年,马学梅的丈夫海具刚在建房时,不小心从屋顶跌落,造成腰椎骨受伤瘫痪,一家人的顶梁柱轰然倒塌,马学梅不得不挑起家庭重担。4年来,海具刚生活不能自理,马学梅抹着眼泪学会了驾驶农用机械,掌握了牲畜饲养技术,学会青贮饲料、砌墙贴砖。
“丈夫患病初期,我感觉自己撑不下去了,深夜把头埋在被窝里偷偷哭。”马学梅说,幸好有政府帮助,“让我坚持下来。”当年,马学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购买3头基础母牛和3只羊,修建青贮池,发展产业。

  马学梅早出晚归,辛勤劳作,终换来丰厚回报,牛增加到9头,羊增加至14只。“出售了3头牛、6只羊,收入9万元。政府实施危房改造,我拿出3万元修建新房。”马学梅开心地说,她今年又贷款4万元,计划再购买3头基础母牛,种植20亩青贮玉米,把日子过得更好。

 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李虎家,只见院子干净整洁,室内窗明几净,瓷砖地面被擦洗得一尘不染。“在附近工地干活,一天收入150元。”一见面,李虎就讲起其收入情况。李虎一家8口人,孩子上学,其父母双双残疾,尤其85岁的父亲李自利因脑溢血,造成半身不遂,瘫痪在床6年。其妻子张元旦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李虎一个人在外务工艰难维持。

 根据李虎家庭情况,中河乡补助9000元,帮助李虎购买基础母牛,种植饲草料。中河乡副乡长冯小云说,政府还给李虎安排公益性岗位,帮助其增加收入,“通过各种惠民措施,李虎一年可稳定收入3万多元。”

 记者来到硝口村一组海生富家时,他刚从田里覆膜回来。海生富原本生活富足,后来因生意亏本,加之妻子王金花患病,孩子上学,一年各项支出3万多元,一下子成了村里的边缘户。为此,当地政府给海生富补助6000元,用于发展养殖业;又申请办理2人低保,帮助其减轻家庭经济压力;通过争取社会帮扶资金,扶持海生富经营烧鸡店、菜店。

 如今,海生富的店铺已在硝口街道开张,一天营业收入三四百元,脱贫致富有望。 
“中河乡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中河乡党委书记冯晓明说。根据自治区重点贫困村挂牌督战工作部署,原州区坚持推进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贫困对象识别、帮扶、退出“三精准”,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瞄准目标,精准施策,确保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