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河川乡:农光互补,补足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时间:2020-04-15
来源:原州区河川乡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5日,原州区河川乡明川村光伏电站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40余名群众在高支架太阳板下的空旷地带,机耕、施肥,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中药材芍药。

2019年,河川乡党委和政府积极争取光伏扶贫项目落户当地,流转土地245亩,建设明川村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电站装机容量5000千瓦,项目运行后,有效保障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河川乡在引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的同时,大力发展“农光互补”项目,通过“光伏发电+农业种植”模式,在正常生产电力能源的同时,合理利用光伏板下的土地,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当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村在光伏项目区种植中药材160亩,四年将产生经济效益160万元,村集体净收益35万元”,明川村村主任说。

通过采取“村集体经济+企业+贫困户”经营模式,“农光互补”项目每年为河川乡10个、官厅镇3个村集体增加收益约200万元。同时明川村不断完善村集体光伏受益分配方案,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强化“造血式”扶贫。村集体通过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以奖代补方式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管水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56个,每年为低收入建档立卡户提供村庄内临时性务工5000多人次,每人月增加收入500元,促使全乡162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如今的明川村,村级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提高,“板上发电、板下种植”的“农光互补”让贫困户稳收增收,带动了当地农、光、旅一体化融合发展,昔日的贫困村旧貌焕新颜,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