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原州区开展地膜残留监测,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时间:2023-11-22
来源:原州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升地膜科学使用水平,2023年自治区在原州区设立了1个省级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点。11月7日,原州区扎实开展2023年度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工作。

农机中心结合全区覆膜种植情况,选取彭堡镇石碑村为农田地膜残留实地监测点。农技人员采用“蛇形线法”采样法,选取5个规格100cm×100cm正方形样方,测定0-30cm土层的地膜残留。将样方内的土壤全部挖出进行残膜采集、拍照留档和位置标记。同时,对地膜使用及回收情况进行调研,现场记录种植户基本信息、地膜使用及残膜回收情况、残膜回收成本、回收处理等方面的数据资料。

下一步,原州区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要求和规范操作程序,在实验室对土壤地膜残留样品进行浸泡、清洗、阴干、称重、记录等,测算出每亩地的地膜残留量并进行数据统计,为客观评价农田质量、农业生产管理、农膜适应性覆盖等提供科学依据,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提高耕地质量、推动绿色生产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