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民生实事

回看2023 | 原州区: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时间:2024-01-18
来源:原州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3年,原州区持续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念民所忧、行民所盼,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推动实现发展成果全民普惠共享,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去年,原州区聚焦基础教育发展短板弱项,积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新建原州十三幼、三营四小、头营镇杨郎幼儿园等学校3所,提升改造固原四中、五中、七中,原州二小、六小、十四小,黄铎堡学校、炭山乡南坪小学等学校8所,打造原州五小、十四小数字化转型试点校等,基础教育质量持续改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2023年,原州区中考700分以上人数、总分优秀率、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均创近三年新高,“优学在原州”共识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卫生健康高效便捷深化“健康原州”建设,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2%。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面实施。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成投用。引进组团式帮扶专家21名,开展各项新技术24项,疑难杂症在家门口就医得以实现,医疗帮扶成效显著。2023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关于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原州区古雁街道景园社区、北塬街道什里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文体活动异彩纷呈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成功举办第四届六盘山诗歌节、须弥山文化艺术节等活动,《锦绣原州好地方》等本土原创文艺作品受到群众广泛好评。首届原州·福州“两地四区”文化艺术作品展成功举办,文化艺术交流交融实现新突破。2023年10月,原州区彭堡镇河东村“金秋”村晚奏出了乡村和美乐章,为家乡人民送上一场原汁原味、乡土味儿十足的文化盛宴,并入选全国“村晚”。同月,宁夏三营队在贵州台盘战胜西北赛区冠军甘肃吹麻滩队,斩获全国和美乡村篮球赛(村BA)季军,创造了从毛蛋打到全国第三的篮球历史,赢得家乡人民的一致点赞。

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成功打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15分钟”服务圈,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率连续四年居自治区首位。医疗、养老“两险”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全区低保扩围增效8269人,高龄老年人津贴实现全覆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3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万余个,新增城镇就业3483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2023年,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成功申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闽宁电子信息产业园”“闽宁协作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在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揭牌成立,成为推动原州“五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加速器。

城市管理精细完善。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城市“十乱”现象治理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原州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个,惠及住户127户,居民生活舒适度、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同时,投资1400余万元对古雁岭生态再次进行修复和改造提升,通过改善生态、组织空间、美化环境等方式,打造了集观光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城市公园,成为广大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目的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今年,原州区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实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加码”。(记者:梁雪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