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农机购置

原州区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

时间:2016-03-28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和自治区农机局关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切实规范行政权力运作,严明工作纪律,提高行政效能,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力度,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高效规范廉洁实施,扎实推进我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促进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结合我区农机化工作实际,制定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抵御风险能力为目标,以制约权力、严守法纪、规范操作为重点,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为着力点,以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为切入点,着力构建覆盖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我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二、工作内容

  利用现代风险管理理论,创新反腐倡廉和预防腐败工作机制。全面查找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由于制度机制不健全、内外部环境影响等原因,可能引发不廉洁、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对预防腐败和廉政勤政建设工作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

  (一)开展农机质量投诉监督 认真落实农业部《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和自治区农牧厅农机局《宁夏农业机械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体系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公布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机构信息。推进农机产品质量投诉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及时开展农机产品质量投诉情况分析和总结,遵循“属地管理,首问负责、就近处理,无偿服务”原则,及时受理和认真处理各类农机投诉。

  (二)开展农机产品质量保障督导 在重要农时季节和产品销售旺季,组织开展补贴机具质量保障督导。督导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生产条件、质量保证能力及执行情况、质量承诺的兑现情况、售后服务情况、补贴机具使用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对投诉案件的处理情况,产品推广鉴定证书及推广鉴定报告、3C强制认证和生产许可证齐全有效情况,机具安全标记及安全防护、产品标牌齐全有效情况,产品实物与推广鉴定报告的一致性情况,对补贴机具质量状况和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生产符合要求产品的能力做出评价。

  (三)开展农机产品质量跟踪调查 今年质量监督的重点主要对玉米精量播种机与收获机、马铃薯种植机与收获机、旋耕机、微耕机、铡草机、粉碎机、卷帘机等农机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开展质量跟踪调查工作。调查结束后,及时进行质量调查分析,形成质量调查报告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要求企业就存在的问题限期进行整改,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能力,对限期内未完成整改或拒不接受整改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实施步骤

  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截至2016年4月中旬)

  中心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及农业部、自治区农机局等部门关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三个严禁”、“八个不得”等制度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动员会、开展主题教育、集体交流讨论等活动,深刻理解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目的意义,利用简报、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意识,增强“思风险、讲自律、尽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做好预警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风险排查阶段(2016年4月下旬至7月中旬)

  中心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从领导干部岗位开始,对照职责和工作内容,全面查找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中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评定风险等级。

  1、制定工作流程。以农机购置补贴权力运行流程或业务流程为主线,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工作事权,制定职能工作流程,明确具体运行环节和各岗位的工作任务、职责、要求。

  2、查找个人风险。从工作流程或权力运行过程入手,采取自己找、领导提、大家评、集体定等方法,对应查找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全过程每个权力行使环节存在的风险,切实做到全覆盖、不漏项。

  3、确定单位风险点。组织互查,对自查风险情况进行评查,分析产生风险的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原因,归纳综合风险评查情况,确定本单位腐败风险点、风险表现情形、涉险岗位人员等。

  4、评估确定风险等级。从工作实际出发,根据风险发生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以及机率大小,评估确定单位和岗位的风险等级,经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后,在中心公示栏进行公示。

  (三)完善防控措施阶段(2016年7月中旬至9月上旬)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的制定和推进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针对岗位风险,按照自我防控要求,提出个人风险防控具体措施,报中心党组织审核。

  2、针对单位风险,由单位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对属于工作职责不明确的,认真研究,科学确定职责分工;属于权力过于集中的,进行合理分解和科学配置;属于自由裁量权过大的,细化裁量标准,规范行政程序;属于制度缺失或不完善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3、审定公示,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对廉政和监管风险点以及防范措施进行统一审定,并绘制本单位参与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涉及的主要风险工作流程图,编印本单位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在单位进行公示,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公示期满后,正式印发执行。

  4、监督检查。对审定评估的廉政和监管风险点,实行分级监控。对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严重违纪违法犯罪行为)或者发生机率高的一级风险(单位廉政风险),在单位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单位主要领导监控;对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一般违纪违法行为)或发生机率较高的二级风险,在部门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单位分管领导重点监控;对可能造成一般损害后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一定经济损失的行为)或发生机率较低的三级风险,由部门领导直接管理和负责。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要不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群众评议会或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抽查,加强前期预防和监控。

  (四)审核评估阶段(2016年9月上旬-10月下旬)

  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要采取座谈、评议等形式,对本中心的工作运行情况、实际效果进行验收总结,量化效果,查找问题,完善措施,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于2014年10月30日前将工作报告和《廉政风险防控表》报送农牧厅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

  五、建立长效机制

  中心在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过程中,逐步健全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促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常态化;要注重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的动态化管理,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完善防控措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检查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相结合,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绩效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成立原州区农机中心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农牧局副局长杨波任组长,农机中心主任任俊林、书记陈雪峰任副组长,蒋波、张宏熹、张治勤、马鸿霞为组员。下设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心管理股,办公室主任由中心副主任张宏熹兼任,主要负责制定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制定和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完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确保此项工作按计划如期完成。

  (二)突出防控重点,务求取得实效。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在各个环节都要注意结合工作实际,注重贴近工作职能,找准点、抓到位、出实效,务求工作质量,不走过场。要紧紧把握制定方案、强化教育、清权确权、准确查找、规范流程、审核把关、述职述险、公示承诺、分析汇总、完善措施等关键关节,加强对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三)服务中心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突出特色,构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真正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注重围绕和贴近中心工作和主要职能,努力把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要把开展经常性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列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纠正存在的问题,识别新的廉政风险点,及时调整廉政风险内容和完善防控措施,积极探索建立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长效机制。

  附:原州区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

  2016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