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农机购置

原州区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6-04-1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科学高效规范廉洁实施,有效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督检查工作,切实加强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的监管督查力度。根据宁夏农牧厅、财政厅《关于下达2016年农业财政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和《2016年宁夏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的要求,在总结近些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具体运行操作方式变化特点和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原州区2016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内容,政策实施以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连续增长,机具种类不断扩大,受益农户持续增加,运行操作方式逐步完善,在惠及广大农民群众、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建设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机工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力开展补贴政策监督检查,是规范高效廉洁实施补贴政策,持续增强和扩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效应,维护广大农民群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二、成立农机购置补贴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检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

  组 长:何尚军 原州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李宏霞 原州区农牧局局长

  马玉福 原州区财政局书记、副局长

  成 员:杨 波 原州区农牧局副局长

  任俊林 原州区农机中心主任

  王建军 原州区财政局农财股股长

  三、检查重点

  主要检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如发现问题,不论涉及到哪一年,均一查到底。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和《2016年宁夏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总体方案》的要求,确定如下检查重点。

  (一)补贴机具确定情况。加强对补贴机具确定工作的监督检查,严禁采取不合理手段保护本地区落后生产能力,凡是享受补贴资格的企业,要一视同仁,不得对同类补贴产品实行产地差别对待政策,确保同类同档产品实行统一的定额补贴标准,严禁随意缩小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二)补贴机具价格情况。加强对补贴机具售价情况的监督,检查本辖区范围内补贴机具销售价格调研情况,严禁农机经销企业趁机乱涨价,重点查处同一产品在同一时段,享受补贴的机具销售价格高于不享受补贴的机具销售价格的情况。对于乱涨价导致农民和诚信企业利益受损的,一经查实立即上报自治区主管部门申请取消产品补贴资格或经销补贴产品的资格。

  (三)补贴受益对象确定情况。全面核查补贴受益对象是否符合《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严禁对不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组织、公司等进行补贴。深入检查是否公平公正公开地确定补贴对象,优先补贴对象是否符合规定,补贴对象公示是否到位等。在确定补贴对象时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四)补贴机具经销商管理情况。全面开展补贴机具经销商经销行为及农民群众知晓情况检查。严厉打击收取农民身份证集中代办农机购置补贴手续、故意发布不实信息误导农民先行购机、有预谋有组织地倒卖补贴机具等行为。严查拆解销售成套机具设备骗取高额补贴、利用信息不对称销售低质残次产品、采用各种方式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视补贴机具经销商违法违规情节,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或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永久取消经营资格、列入黑名单、追回补贴款、建议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

  (五)补贴机具情况。加强对补贴机具实际供货信息调查。重点检查补贴机具基本配置部件名称规格与产品说明书是否一致,机具质量保障和售后服务承诺兑现是否有效,补贴机具在明显位置是否固定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铭牌信息是否与供货核实表有关信息一致。铭牌信息不完整、铭牌固定不牢固的机具可不予补贴。加强补贴机具牌证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

  (六)补贴信息公开和补贴管理软件使用情况。加强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和补贴信息网络化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围绕补贴实施前、中、后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检查是否按照《实施方案》公开相关信息、公开内容是否完整、公开渠道是否通畅、公开形式是否有效,以及公开时间是否及时等,特别要检查是否按照规定以公告形式公开2016年补贴资金额度、农民实际购机数量和金额等情况。了解补贴工作人员使用软件系统的熟练准确程度,检查补贴工作人员和机具经销商填报软件系统数据的准确完整程度,最大限度减少因误填、漏填、错填导致汇总数据有误、机具出厂编号重复等情况的发生。

  (七)补贴资金使用情况。继续加强补贴资金使用合规性、有效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检查,主要包括补贴资金的发放程序、补贴受益对象和机具的真实性与一致性、补贴资金结算程序合理性和及时性。坚决杜绝和严厉打击任何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套取补贴资金等行为。

  (八)廉政风险防控和延伸绩效管理机制建设和落实情况。加强补贴政策实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主要包括补贴政策实施风险预警、纠错整改、内外监督、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体系建设情况,补贴政策实施廉政警示教育、培训督查、廉政责任书签订等配套措施制定落实情况,会同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对失职渎职、违规违纪公职人员行政问责和调查处理情况,对违法违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的查处情况等。按照自治区农机局关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检查考核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延伸绩效管理开展情况、补贴档案管理情况、补贴制度建设情况等。

  (九)举报投诉查处情况。加强对农机部门设立和公布的补贴投诉电话使用、举报投诉处理以及群众举报件查处等情况的调查。主要围绕举报投诉登记、调查处理、办理时限、举报人满意度等方面开展检查。

  三、检查方式及具体安排

  采取面上检查和定点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了解新情况与核查问题相结合、检查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分时段、分区域、分层级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一)补贴实施进度督导(6、8月)。在补贴资金下发、补贴工作全面启动后,对补贴实施进度进行专项督导,重点了解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农民购机需求情况等,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督导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尽快落实,加快补贴实施进度。

  (二)补贴政策执行情况检查(7-9月)。检查补贴信息公开情况,深入检查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公开组织农户报名申请购买补贴机具,补贴对象确定是否公平公正公开,优先补贴对象是否符合规定,补贴对象公示是否到位,补贴机具档案整理是否规范、合理等,规范补贴操作程序,促进补贴政策安全高效落实。

  (三)补贴机具抽查(10-11月)。深入乡村一线和补贴机具经销企业实地了解补贴政策落实情况。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等方式,对补贴机具销售数量较大、重点机具和价格较高的机具、农民需求量较小而补贴数量较多的村镇进行检查。定点抽查群众举报投诉和以往举报投诉查处情况。

  (四)补贴资金结算进度督导(12月)。检查补贴资金兑付情况,查看补贴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兑付是否及时、有效。对补贴资金兑付较慢、档案管理不规范进行通报。

  (五)延伸绩效管理核查(11-12月)。按照自治区农机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总体要求,开展补贴政策绩效管理考核,全面评估工作效果。

  (六)举报投诉调查处理(全年)。对线索清楚、问题严重、影响面广的举报投诉进行重点核查,必要时联合纪检、财政等部门联合查处。对督查、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线索和问题,必查必纠。

 

  

  原州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中心

  2016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