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农机购置

宁夏原州区:抢抓农时调农资 确保春耕促生产

时间:2022-02-28
来源:原州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已销售化肥2000吨,储备3000吨。”2月26日,在固原庆丰商贸有限公司仓库,运送化肥的车辆络绎不绝。该公司负责人谈瑞铭介绍,公司负责固原市原州区30%的化肥供应任务,除了已储备的化肥外,目前正加紧协调生产厂家补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原州区提前谋划春耕备耕工作,提早筹备农机具、调用储备农资,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提升耕地地力保粮食安全。”原州区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按照“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要求,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对“非粮化”耕地退出并复耕复种。

抢抓自治区实施“三个百万亩”高效灌溉工程机遇,加快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44万亩。同时,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全年种植粮食作物76万亩,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高端、绿色、智能、融合发展。

“目前,第一批已落实高效节水灌溉任务4.57万亩、旱作高标准农田任务7.9万亩;种植地块已全部落实到位,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22万吨以上。”原州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冯晓明介绍。

“种子和农药共储备100吨,还在不断进货。”固原田丰农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杨金鹏说。目前,原州区已储备化肥0.88万吨、各类农作物种子2.23万吨、农药36吨、农膜1600吨,完成育苗4882万株;筹备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等春耕春播、田间管理机具和零配件2.5万余台件。

原州区通过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按照粮食生产任务和种植业播种计划,落实好种植地块,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做好春播技术指导、农资调运,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病虫害防治。”原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锡龙说。

为了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及时落实耕地支持性保护补贴、农民种粮一次性补贴、农机补贴、春小麦补贴、玉米套种大豆补贴、小杂粮补贴、马铃薯供种、蔬菜补贴、农膜补贴等扶持激励政策。

协调水务部门及时对水资源进行分配调控,做好节水配套设施管护维修,保证农业用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冬小麦返青开展田间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保证冬小麦返青生长。进一步备足设施大棚因灾易耗的应急物资和所需救灾资金,做好农业保险承保。

原州区还围绕农业农村领域执法工作重点,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活动,重点整治农药、化肥、种子、饲料、兽药等农业生产资料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建立种子质量样品检测档案,坚决不给假、伪、劣种子下地的空间,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环境安全。(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