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水源地保护

原州区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时间:2019-04-18
来源:原州区政府办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原州区按照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度、污水产生量、经济发展水平等,因地制宜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和治理新模式。

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城镇周边的村庄积极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收集处理;离城镇较远、地势较为平坦、人口居住集中的村庄,积极新建集中处理设施收集处理;地形条件复杂、居住相对分散的村庄,按照能集中不分散、能大集中不小集中的原则,分区域积极建设集中或分散处理设施进行收集处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成本、减少后期运营维护工作量。对不具备污水收集处理条件的,引导农户对生活废水二次利用,不向公共场所随意倾倒。

科学设计和高质量实施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建设

积极推广应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建立污水处理运行、维护、监测体制机制。共敷设管道171097米,布置1100×1100mm矩形直线混凝土检查井3139座。加强尾水回收利用,切实提高处理效率和效益。

统筹治理沟渠河湖

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对村庄过境水渠进行整治,对排水沟做清淤、适度护坡处理和重点部位定型建设,对村庄规划范围内河流和湖泊、湿地、池塘等进行保护性整治利用,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

力争到2019年底,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水平明显提升,具备条件的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实现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30%以上。

(政府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