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访谈
日前

随着中央、区、市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恢复发展

支持商贸企业线下促销

降低市场主体成本等一系列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

原州区是如何亮出“组合拳”

打好“主动仗”

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呢?

6月28日

我们邀请到

原州区政府副区长张小荣

就大家关心的问题

为我们答疑解惑

原州区是如何亮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呢?

张小荣:原州区统筹资金5300万元,出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守底线“42条”和支持扩大消费“9条”硬措施,全面承接、全力推动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坚决打好“七大战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抓市场主体,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实行领导包抓和“一企一策”机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解决融资难问题。现已为217户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退还金额共计6227.72万元;减免“六税两费”822.49万元。
       二是抓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提质增效。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充分发挥雪川马铃薯、肉牛、杨郎瓜果蔬菜种植等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推进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蔬菜种植19.4万亩,肉牛饲养量达到22.2万头,种植粮食75万亩。
       三是抓项目建设,保障有效投资快速增长。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157个,总投资176.88亿元,年度投资103.28亿元,开工建设138个,带动固投增长25%。抢抓党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目标任务,聚焦固原市“五特四新五优”产业发展体系建设,紧锣密鼓地谋划光伏发电、污水处理尾水资源化利用等45个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四是抓刺激消费,保障消费市场不断回暖。通过手机“云闪付”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350万元,预计拉动消费超过2000万元;通过发放牛羊肉券方式,遴选30家销售主体参与满100元减30元活动,预计带动消费624万元以上;举办“感恩6月·约惠原州”惠民消费和“原洲源味”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截至目前带动消费1000万元以上。市区联合开展汽车消费暨“促销大集 家电惠民”活动,预计带动消费2000万元以上。
       五是抓稳岗促收,保障居民就业趋势向好。采取“返、补、扩、缓”等多项举措,加大稳岗位促就业政策落实力度,保持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辖区431家企业兑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41.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笔1215万元。“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6万人,工资性收入6.64亿元。
       六是抓保通保畅,保障道路运输高效运转。坚持“即采即走即追”、“应设尽设”原则,为10个交通查验点和固原高速服务区配备了核酸采样点。建立重点公路清单,确保全区10条干线公路“大动脉”、47条通乡达院“微循环”畅通,最大限度保障物流通畅。
       七是抓惠民政策,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大力实施民生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原州十九小、原州六幼等10个教育类新改扩建项目。紧盯低保、残疾、孤儿等特殊群体,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2亿元。累计完成“互联网+城乡供水”投资1.02亿元。高质量完成全域核酸检测43.8万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平稳。

下一步原州区如何将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张小荣:当前,原州区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抓手,狠抓国家、自治区和固原市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尽快释放政策红利,推动一二三产业稳健运行,推动城乡居民稳定增收,高效统筹安全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坚决打好打赢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守底线这场硬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固原市新闻传媒中心 李飞龙 何生园 李婧 /视频制作

李飞龙/摄影 高磊/海报制作